未命名

潇湘雨

我的家乡在一条大江边上

每天清晨我都喜欢站在江边看着朝阳把一江春水变成金色

每到这时,初航的船只便会把像缎面一样的江面划开一道道涟漪,让清新的水气从江里释放出来

清晨,晨风起时,我总会微闭双眼,张开双臂,去感受这拂面的清香,鬓发轻飘,衣角摇遥

我很喜欢故乡江边的早晨,喜欢那种水天共一色感觉,就像几百年后一位叫莫奈的画家在他作品《日出》中所表现的意境一样

于是每天早上我都会沐浴更衣,换上我那件有金色暗花的长袍,虔诚的去付我和清晨的约会,我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,或者在寻找什么。

从江边离开之后,我会去我家后院的竹林,在那有一处小庭院,朱红色的木门,因为年久己经有些剥落了,左右的一双铜狮头拉手也有些生锈。

如果你轻轻的拉开大门,你会看见一条青石板铺成的小路,在小路的两旁,是参天的乔木。苍翠的树干,青翠的枝叶和着清晨的薄雾,让整个画面充斥着一种神秘的朦胧,让人如至仙境。

在往里面走,就能看见那座亭子,和坐在亭子里面的她了。

好象自从我发现这座林心亭的那天起,她就在这里了。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,我从没仔细的观察过这座亭子。

只记得在亭子的中央有张桌子,每天的这个时候,我都喜欢在那里画画。而她就坐在亭子的四围上,捧着刺绣用的篦子,一双玉手不停的在白纱间穿梭。

她偶尔也会抬起头,看看手中的女红,看看这充满雾气的树林,再看看伏案的我。然后慢慢向我走过来,每当这个时候,我也会歇了笔,给她指点我的画,或者看看她手中的刺绣。

“这是荷花吗?”

“是啊,小荷才露尖尖角~”

“不对哦,你的荷花已经开了啊。”

“是啊,看来我的笔等不急要看看这美丽的花,所以就不只不觉就让它开放了。”

“那还不如让它开在我的白纱上呢?”

“这,这不也是荷花吗。”

“那你说说,是我绣的荷花好,还是你画的荷花好?”

“姑娘绣的荷花,我画的荷花都不能说是好,因为我们这里没有荷花,我们都是凭自己的感觉画的,这样吧,如果有机会,我们一起去看荷花,看看真正的荷花是什么样的!”

“真的吗,你真的会带我去看荷花吗?”

“真的,我这可是君子一言~”

“驷马难追!”

“对,哈哈”

今天她还是穿了那件平日里穿的那件绿色的长裙,带着绿色的头饰,细白的皮肤,显得越发的水润。她并没有和我打招呼,全神的注视着纱面,一双大眼睛眨都不眨一下。

我像往日那样铺开宣纸,笔却迟迟不能落下。

因为我不知道要画什么,还画荷花吗?

明天我就要离开了,到另一个城市去。

她愿意和我一起去,和我一起到那个能看到荷花的城市去吗?

我已经知道了她叫潇湘,她知道我叫什么?

我的笔还没有落下,她已经向我走了过来,要给她看点什么呢?

还是直接向她表白?

这时,亭子外面开始下雨了。

我的家乡在一片竹林里

每天清晨,我都喜欢站在竹林中中看着朝阳把阴暗的竹林唤醒。

这时一道道阳光划破竹林的黑暗,在竹叶中散开一圈圈的光晕,这清晨温暖的气息,就从着光晕中弥散开来。

晨雾起时,我喜欢轻轻抱着双肩,听着露水在空气中凝结,凝神静气,和这自然融为一体。

我喜欢老家竹林中的早晨,太阳出来以后,竹林中一片明媚,一种真实的自然感扑面而来,就像就像几百年后抽象派画家凡高在他的作品《向日葵》中表现的意境。

于是每天早上我都会沐浴更衣,换上我那件有绿色束腰的长裙,虔诚的去付我和清晨的约会,我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,或者在寻找什么。

从竹林离开之后,我会穿过竹林一直沿着石头小路往前走,在路的尽头有一处亭子,亭子很大,它也是绿色的,就像是从这的土地里自然生长出来的一样。

我喜欢做了亭子的四围上绣女红,布面上的荷花,会让我在这里也能感到阳光的温暖。

在亭子的周围种的是许多高大的树木,和翠绿的竹林相比,这里显得苍老了很多。加上这里的雾气很重,所以总让人觉得心寒。

但是我并不惧怕这寂寞的寒冷,因为不一会儿,他就会穿了他那件有金色暗花的白色长袍到这来,对于我来说,他就是温暖的使者,比我女红上的荷花还要温馨。

好象自从我第一次来这里,就遇见了他,看来他来这的时间比我还要长。

每天,他都会装作若无其事的从我面前经过,先站在桌子的后面,深呼吸,铺开宣纸,提笔,蘸墨,然后不假思索的一挥而就。

每天他在做这一切的时候,我都在悄悄的看着她。虽然他总是装做没有看见我,但是我知道,他心里也一直注视着我。

因为他的眼睛总是偷偷的不停的往我这儿看,虽然我不知道他在看什么,我的女红,或者是我,但是我知道他对我隐藏了什么。

呵呵,女人总是细心的。

等会儿我绣的累了,便会信步向他走去,看看她的画,和他聊上两句。这时他也不在矜持了,停下笔来,和我谈谈画,论论绣。

“好吧,我也希望以后要是有机会看看荷花,是和你一起看的。”

“为什么呢?因为我喜欢画荷花。”

“不全对,花要和懂得欣赏的人一起看,才会觉得美。”

“呵呵,看来我是个懂得欣赏的人啊!”

“对啊,而且是个喜欢偷偷欣赏的人!呵呵”

“美好的事物,总是值得人们注意和怀念啊。”

“你会怀念我吗?就像怀念这荷花一样?”

“会的,一定会的。以后我要是想你了,一挥笔,就能把你画出来。”

“好啊,那你现在就画一个我看看”

“好,拿笔来!”

今天她还是穿了那件平日里穿的那件白色的袍子,带着金色的发冠,浓重的双眉,越发显得精神。他并没有和我打招呼,径直书案走去。

我也像往常一样拿着白纱,却不知道如何下针。

明天我就要离开这里了,但是我想跟着他走,跟着他一起到能看到荷花的地方去。

他已经知道我叫潇湘,我还不知道他叫什么。

纱面还是空空如也,我的脚步却不知不觉的走向她了,要给他看点什么呢?

还是向他表白?

这时,亭子外面开始下雨了。

 

评论

热度(3)